查看更多

【剑三/苍歌】何时还(一)

【“”】为阿尼玛斯外的人对话

“”为记忆中的人对话

序列一

【欢迎来到阿尼玛斯......

调校完毕......

系统运作正常......

神经连接系统启动中......】

 

 

公元738年 千岛湖 长歌门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琅琅的读书声从学堂里传来,先生手捧着书在书桌间来回巡视,学堂里的四个角落上放置的香炉上不时飘起几缕青烟。学童们举着书本摇头晃脑,清脆的童声一字一句地读着,远处隐隐传来的钟声宣布了一堂课的结束,孩子们站了起来朝先生道别,待先生离开之后才起身三三两两离开。

 

厌辞同他人一样收拾好书本跟随人流走出学堂,不像其他人回到自己房间或许享用晚餐,他直奔琴房练习今日早些时候先生所教的技巧。他比其他人起步的都要晚,厌辞是在七岁那年跟着一位同门师兄来到长歌门的,小小的孩子跟在救命恩人后面看着那座对他来说像是世外桃源的地方眼里露出名为震撼的神情。

 

厌辞没见过自己的生父母,在他尚在襁褓中的时候就被生父母不知出于什么原因抛弃了,随后他被养母捡到。养母将他抚养长大待他就和自己的亲生儿子那样,后来他才知道养母有个不争气的儿子,染上了赌瘾并且一发不可收拾。他还记得那天那个不怎么见得到面的兄长竟然给他了一粒糖说是要带他去一个地方,糖很甜,年幼的厌辞并没有想到那么多同意了。

 

他被兄长带到了一间茅屋里,屋子里很黑,只有桌上的一根蜡烛发出微弱的光,借着烛光厌辞看见很多人围坐在桌子旁。兄长和他们的对话并没有听清,只是知道其中一个人一扬手就有几个人将他按住同时他的两只手都被死死压在桌上,厌辞有些害怕他转头看向兄长。而兄长早已不见踪影,紧接着他感觉一阵钝痛从他的左手传来,剧痛让他几近昏厥。等再度恢复意识的时候厌辞发现他视野所能看见的一切环境都变成了黑色,在这片黑色里周围十分寂静,听不见任何声音这是怎么回事?

 

在那黑色的世界里他看见了一抹金色,厌辞试着站起来,失血多过让他眼前发黑,等他跌跌撞撞地接近那个金色的东西的时候才发现这是鞋印。顺着脚印他慢慢的走进了林子里,还好,虽然眼前是一片灰色但能分清楚周围的环境,随后一阵突如其来的晕眩感让他险些摔倒,扶着树干才勉强支撑住。再度抬头时厌辞发现自己处在一片黑暗中,月光顺着树叶的缝隙带给他微弱的亮光。厌辞试着揉了揉眼睛,随后他发现自己眼前又变成之前的黑色了,他从没发现自己还有这样的能力。不过多亏这个能力让他确定自己还在之前的林子里,他慢慢地扶着树干顺着脚印跌跌撞撞地往前走着,不知走了多久当他走出林子后体力不支以及断指带来的疼痛终于让他倒在路边晕了过去。

 

再度醒来时厌辞看见熟悉的装饰,看样子自己是回到了同时也注意到自己的左手被厚厚的纱布包了起来,门“吱呀”一声打开了,厌辞转头看过去,养母也看见了他。已是不惑之年的女人冲了过去将他紧紧地揉在了怀里。母子俩依偎了一段时间之后养母告诉他他是被一位好心的云游四方的侠士所救,侠士正好懂一些医理知识帮他止血包扎不然就不是断了一根手指那么简单了。几天后他遇见了那位侠士,侠士身着布衣拿着一截木棍正教着村里的孩子们识字,见他来了便招呼他进屋坐。厌辞有些拘谨地在侠士暂住的屋子里落座,经过之前的那段经历他对陌生的环境有了一些抗拒,如果不是养母陪在他身边可能他就要落荒而逃了。

 

侠士走进屋里帮他换药,厌辞注意到他书桌上放着的一把做工精致的琴,在之后的日子里他每七天就去侠士那里换一次药,一来二去两人也就熟悉了。厌辞了解到他的救命恩人师出长歌门,而这位侠士也注意到厌辞对他的琴很有兴趣便随口问他要不要去长歌门学艺,他从小孩的眼里读出了热切的神情。当天晚上厌辞支支吾吾地跟养母说了这件事,没想到养母同意了,三天后他跟着侠士出发前去长歌门拜师。

 

厌辞还记得先生第一次教他们习琴的时候他就因为左手缺少一根手指被其他人嘲笑了,恶意的嘲笑声让厌辞原本就低着的头更低了,但这是先生却制止了他们的笑声并让他留堂。在只有两个人的课堂里先生告诉他不用理其他人,门主也是一只手只有四个手指但他不依旧是琴剑双修,只要努力就一定可以成功的。厌辞将这句话牢牢记在心里并且每天都花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去练习而先生也会有时候指点他一下,很快他就成为了课堂上被先生褒奖最多的人。

 

【“我的老天鹅啊,真的有长歌门啊,我一直以为这是个传说!”埃德蒙听出了李朝易或者是艾伦的声音,“虽然说千岛湖底下是有个被淹没的小镇,但没想到那个时候真的有这个门派。”

 

“这个长歌门是.....”埃德蒙听得一头雾水,他对中国历史一点都不了解。

 

“这个是野史里写的。”克劳迪娅的声音响起,“你现在在阿尼玛斯里,阿尼玛斯有个特点就是他能自动翻译也就是说我们现在说的中文你是听得懂的,多亏这个功能这样就好办多了。野史里面写那个时候的江湖分为十三个门派,长歌门也是其中一个,他们以琴为主以剑为辅进行攻击。你的先祖厌辞就是长歌门人,那个时候我们都以为是假的,没想到是这个门派是真实存在的这么说来我们能看见传说中的轻功了?”

 

“哇哦!”埃德蒙十分惊讶,他能真正感受到中国功夫了!这个想法着实让他兴奋不已。

 

“好了,趁着另一段的记忆加载,我们和你科普一下你的先祖好了。刚才也说了厌辞是活跃在745年到769年之间,他活过了安史之乱却在安史之乱结束的3年后失去踪迹,最后一次有记载的记录是在769年的四月。”莱斯特补充道,“现在所加载的记忆是公元745年,也就是七年后,资料显示厌辞是在这一年离开长歌门的并且和伊甸圣器有所接触的,然而具体的情况就只能靠你了,我们必须找到厌辞最后一次把圣器放置的位置。”】

 

公元745年 长安  郊外

厌辞回到了他们如今搬到了长安郊外的家,一个月前家里来了信说养母病危。厌辞收到信之后立刻把情况告诉给师兄,于是他有了时间赶回家。他推开院子的门走了进去,院子里十分安静,他试探性地喊了一声,紧接着屋内传来物品破碎的声音。厌辞朝着声音的方向跑去,推开门进去一看,瓷杯在地上摔得粉碎而他的养母躺在床上已经奄奄一息了。见到他回来了,女人颤颤巍巍地举起手还未碰见厌辞就再度垂了下去。

 

“娘?......娘!!!”厌辞嘶喊着期望女人再度睁开眼看看自己,突然屋子的门再度被推开,厌辞猛地回头看见自己兄长带着衙门的人破门而入,男人指着他对捕快说:

 

“就是他!我看见就是他杀了我娘的!”

 

“我没有!”面对捕快的禁锢厌辞试图挣扎但当他看见男人脸上的神情时他选择了放弃,任凭捕快将自己押送回去。

 

过了大概几个星期,执行死刑的命令传来这让厌辞觉得自己不能再待下去了,他要找那个男人问清楚情况。在寻找出去的办法的时候他将目光放在了路过的狱卒身上,他声称自己身体不太舒服并在狱卒过来的刹那一把抓住他狠狠地勒住他的脖子用力一扭,伴随着一声清脆的“咔擦”声,狱卒倒在了地上。厌辞愣了一下,他没想到自己竟然那么轻易地就杀了一个人。等他平复了下心情后蹲下摸到了狱卒身上的钥匙,打开门走了出去,他的视野再度变成黑色的空间。他清楚地看见不远处的一个个红色的人型,他顺着那些红色的人形逐渐抬头发现红色遍布了整个空间。紧接着身后已经死去的狱卒变为了灰色,厌辞断定那些红色的人形就是狱卒。根据提示他小心翼翼地避开了看守逃出了牢房,当然临走前不忘顺走了他所搜刮到的钱袋。

 

厌辞将一间破庙作为自己今晚的临时落脚点,他费了劲才将堂前的半根蜡烛点燃,然后借着烛光他清点自己搜刮出来的物品,他看了一下手里钱袋,里面的银子足以让他在头间睡上一个晚上并且能买上一些趁手的武器。到了明天看守可能就发现他逃脱了,处于被通缉阶段的他也不能害了自己的门派,所以他怕是不能回长歌门了,当然现在最重要的还是找到他的那个兄长,希望在自己找到他的时候他还活着。

 

几天后,长安某赌庄

今日,这座长安最大的赌庄里依旧人声鼎沸。无论是普通贫民还是达官贵人都围着一张张的桌子等待庄家的动作,厌辞就是在这家赌庄的角落里遇见那个男人的,穿着打着不知道多少个补丁的男人躺在地上正呼呼大睡。

 

厌辞上前踹醒对方并且在他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一把抓住他的领子带他来到没人的地方后将他扔在地上,男人骂骂咧咧地从地上爬起来在看清是谁对他这么干之后瞪大了眼睛:

 

“你!你不应该死了吗!?”

 

“别废话,快说,娘是怎么死的!”厌辞质问道,男人满身的酒气以及说话时的口臭让他厌恶地皱了皱眉。提到自己的母亲男人似乎格外不屑他嚷嚷着那个老女人早就该死,说着她对待自己的不公平,自己让她这个时候死已经是他的仁慈之类的话,厌辞又问:

 

“后事呢?你怎么处理的?”

 

“老太婆的尸体管我什么事——”见此情景厌辞一把抓着他的脖子将他抵在墙上,右手反拿匕首靠近他的颈部,冰冷的刀面刺的男人一个哆嗦,他连忙改口:“我说我说!找、找个席子当、当棺材就地埋——啊!!”

 

男人捂着脖子缓缓倒下,他最后映入眼帘的是少年冰冷的神情和他手中还在滴血的匕首。厌辞在那间茅屋的树下找到了一个新挖的土包,他在养母的坟前为她烧香祭祀又恭恭敬敬地磕了三个头后迎着夕阳往前走去,夕阳将他的影子拉得很长很长。


评论
热度(3)
© | Powered by LOFTER